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网站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公开听证
江苏溧阳:研发“溧即听”数字平台推进高质效检察听证
时间:2023-12-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江苏省溧阳市检察院针对一起非法狩猎案举行公开听证会。

本报讯(通讯员姚佳 李雪菲)“各位听证员,针对史某、张某涉嫌非法狩猎案,鉴于两人犯罪情节轻微,具有自首情节,自愿接受行政处罚,积极修复生态环境,我院已对两人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下一步,我院将跟进生态环境修复情况,向各位代表通报整改情况。”近日,在“溧即听”数字平台上,江苏省溧阳市人大代表、溧城街道唐家社区妇女主任唐丽花作为案件听证员收到一条来自溧阳市检察院的反馈信息。

“溧即听”是溧阳市检察院开发的检察听证信息化平台。2023年2月,为了构建全流程线上、听证员深度参与的听证模式,该院研发“溧即听”平台,涵盖听证提请、听证员抽选、听证回放、意见建议、履职评价、数据统计、智库更新七大功能模块。

此前,该院第五检察部检察官史夕松办理了一起非法狩猎案。2023年9月,公安机关将该案移送溧阳市检察院审查起诉。综合考虑两名犯罪嫌疑人的认罪态度以及案情后,检察机关拟对其作出相对不起诉处理,决定启动公开听证。10月17日,史夕松通过“溧即听”平台发起公开听证申请。平台很快筛选出合适的听证员人选,并将邀请信息发送至对方的手机端,等待确认。

听证员确认参加后,平台自动向承办人反馈听证员名单、向听证员定向发送案情简介,并在活动开始前3小时再次提醒所有听证参与人。10月23日,该案公开听证会在溧阳市检察院举行,线上收到邀请的听证员应邀前来。基于会前对案件情况的了解,结合检察官对案件事实、证据、情节的分析后,听证员们经讨论,一致同意检察机关作不起诉处理的决定。

“听证前,我们在平台上看到了案件信息,听证时就能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我们随时可以在平台上发表看法见解,也会及时收到回复和案件进程信息,体验感很不错!”溧阳市政协委员、市无偿献血服务志愿者协会会长史建中对“溧即听”数字平台连连称赞。

(原标题:这个平台让听证员参与听证更便捷 江苏溧阳:研发“溧即听”数字平台推进高质效检察听证)


 
本院简介
领导简介
机构设置
人员信息
专题活动 >>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机关党建
12309
中国检察听证网
检察新媒体
上饶检察官方微博
上饶检察微信公众号
今日头条客户端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江西省人民检察院
区县院链接
信州区人民检察院 广信区人民检察院 广丰区人民检察院 玉山县人民检察院 横峰县人民检察院 弋阳县人民检察院
铅山县人民检察院 德兴市人民检察院 婺源县人民检察院 万年县人民检察院 余干县人民检察院 鄱阳县人民检察院